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严肃点,清理高尔夫球场呢

2011-06-27 10:50 阅读(?)评论(0)

    

严肃点,清理高尔夫球场呢

 

严辉文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环保部等十一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并在今年6月底前,将本地区所有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国家发改委。(见6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一种上不取悦于国家政策,下不见容于社会公众,且大量侵占耕地林地和极其宝贵的自然资源的行为,一段时期以来,高尔夫项目迎难而上、顶风作案,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严肃清理整治违规高尔夫,所面对的不只有资本势力的梗阻、更有地方政府权力的护犊,不免会出现惯常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有决心下无信心的尴尬局面。甚至于有时主管部门就是想管也未必能管住管好。比如,河北省鹿泉市就有一个名为“众诚俱乐部”的建设项目,实际已建成土地1000多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相关报道显示,该高尔夫球场既无项目立项,又无土地使用手续,鹿泉市国土监察部门已对其发出4次停工通知,也未能阻挡住球场建设的脚步。(见624日中国新闻网)

 

高尔夫球场之乱象,不只是项目建设的混乱,更是暴露了政策禁令执行难之软肋。据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统计数字,截至今年5月份,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00家左右,而在2004年禁令下发前,这一数字为170家。乖乖!不发禁令尚可,一发禁令之后,短短6年时间,居然有超过400家球场“超生”。高尔夫项目哪里是简单的有禁不止,简直要让人误认为发的不是禁令而是“推广令”了。

 

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其所释放的信号很清楚,就是要维护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的权威性,狠刹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不过,惯常有头脑灵光人士会认为,清理整顿之类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比如,在曾经进行过的违规用地之类清理整顿中,就不乏胆大善于运作的地方官员,稍动手脚之后,就真的变违法为合法了。对于高尔夫项目来说,相关报道就透露,大多数长期游走在“灰色地带”的高尔夫球场或将迎来“名正言顺”的机会。应该说,不能不令人警惕。11部委联合发出特急文件,本来可视为清理整顿力度之标示,尤其需要拿出一刀切的硬措施。对那些违规超生,占耕地林地的,就要不惜一切代价恢复;假若一时间退球还耕还林有难度,那么不论其以精英会所、体育公园、名流苑囿之类的任何名目存在,鉴于我国人均公共绿地资源极不理想的状况,至少也应该借此机会恢复其公共绿地林地、公共体育娱乐资源的公共性。

 

毕竟高尔夫这玩意是最不必多多益善的。我们希望在这场清理的续集中看到,高尔夫球场数量退回到2004170家的适宜水平线。揆诸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之国情,有170家高尔夫球场挤进有限的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且仅供占14亿人口比例少之又少的那部分精英玩儿,已经够奢侈了。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