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假帖不只是“好奇害死猫”

2012-01-20 09:46 阅读(?)评论(0)

  

假帖不只是“好奇害死猫”

严辉文

   

  也许是临近春节有钱有闲之故,最近网帖造假事件似乎多了起来。

  比如新华网刚报道的《黄牛打工仔自爆》帖——几天前,网民“猪二斤”在猫扑等网站发表了《黄牛打工仔自爆——实名制阻挡不了我们,反而更挣钱》的帖子,帖子中描述了票贩子大量订购、倒卖火车票以牟利的情形,并附有多张其准备倒卖的车票图片。此帖文立即引起铁路警方的高度重视,南宁铁路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开展调查。经过一天一夜的查证,确认网民“猪二斤”为供职于某工程公司的员工朱某。

  还有一新浪微博名为“朵太lynn”的上海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老公年终发放的各种提货券、食品券,称当公务员的老公给力。此举瞬间引起轩然大波,一夜之间就有逾10万网友围观。而当记者采访“朵太lynn”时,她却自称一切都是因为“无聊”而虚构的。(《成都晚报》1月18日)

  这些虚假帖子,也让我不禁联想起不久前自称某地级市驻京办工作人员的高美美的炫富事件。此类帖子所抓的几乎都是热点话题,而且事后证实都是虚构的。比如,前引报道中的朱某就交待,他在今年春运期间受其工程部经理指派,为其单位雇用的民工购买回乡火车票。通过铁路部门统一订票电话,为返乡民工购买了100余张火车票。不知怎么就想到以黄牛的口气上网发帖,以赚取点击率,于是就编写了上述虚假帖文并上传至猫扑、百度论坛。此举纯粹出于好奇。

  无独有偶,网友“朵太lynn”以公务员妻子的口吻在微博上晒幸福:“老公给了我几千元海鲜提货券,近千元水果和泰康食品券,自己也有几千元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市政府真给力……”现在,当事人又说发虚假帖子纯粹是因为无聊。

  好奇而捏造,无聊才虚构,还有高美美的无厘头式造谣。类似的辟谣不可谓不及时,但是否就及时舒缓了公众的焦虑呢?对于任何假消息,我们当然都要反对,担它们背后传递的有代表性的社会情绪,却不能不明察。购票实名制的推行诚然让黄牛党的日子好生难过,但黄牛党是否就此绝迹,黄牛党是否又找到了“创新”渠道?恐怕这件棘手的事情仍是了犹未了吧。前述《黄牛打工仔自爆》帖所涉及的地点在南宁,南宁火车站到底有无黄牛党逞能逞狂,我不敢妄言,但有记者春运期间在杭州火车站的体验证实,黄牛党不仅依然活跃,甚至爆出了火车站参与分成的丑闻。事实证明,关于黄牛党的假帖子至少与黄牛党现象是并存的。

  同理,在公务员收受礼券、提货券的灰色腐败方面,在驻京办甚嚣尘上“蛀京”方面,未必就不存在与假帖子上类似甚至犹有过之的真问题。

  捏造也罢,虚构也罢,甚至类似“自残”一样冒着被公安部门通缉的危险高调炫富也罢,绝非仅仅是无聊至极“好奇害死猫”,也许更戏剧化更黑色幽默的现实才是他们的灵感之源。从我们一惯提倡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角度看,假帖还是有那么一点真意思的,至少客观上起到了借假讽真并提请有关部门注意,从而改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形象的效果。

  

0120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html/2012-01/20/nw.D110000zgqnb_20120120_1-02.htm

0120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01/20/content_4953110.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