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落实休假权需从还原双休做起

2012-05-03 09:14 阅读(?)评论(0)

落实休假权需从还原双休做起

  □严辉文

  “五一”小长假,休假权话题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虽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颁布五个年头,但看起来很美的带薪休假不仅很难落实,而且有证据表明,就连正常的双休假也早已被侵占。

  关于带薪休假,似乎已成为好看不中用的纸上权利。比如,一项超过240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4.5%的被调查者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23.5%的人偶尔享受过,仅有22.0%的人表示“每年都可以”。(新华网)

  而双休日呢?不仅一些企业职工被加班所累,其实就连不少人羡慕的公务员也无法保障,五加二、白加黑、夜总会(晚上总开会),周六保障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障等举措或口号,想必人们不会陌生。许多地方的新主政者,常常喜欢把侵占双休日或者其他法定假日,当作新官上任之新政进行推广。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夜以继日周周连轴转已成工作常态。

  休假权被挤占,表明公民权利不彰。宪法第四十三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我国推行法定假日制度,对双休日、节假日等法定假都作了明文规定。在带薪休假方面,国务院更是颁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这些无疑都是对休假权的硬性规定。但是法定的权利是否得到了保障呢?在一些企业,据说老板提出加班,员工如果不作好辞职不干的思想准备,就鲜有敢于弃班休假的——至于是否有加班费则另当别论。而在一些公务员岗位,五加二、白加黑之类,各界舆论称赞有加,不仅已成为一种政绩亮点,而且事实上同样也关乎公务员的前途。可见,在休假权问题上,同样存在着权力威风之下休息权得不到尊重的尴尬。

  休假权被挤占,更是文明的瑕疵。让工人从每天劳作十数小时,到8小时工作制;再从每周劳作七天到五天工作制,每一次的改进,无一不是文明演进的一大步。把劳动从一种奴役变成一种需要,又把休息变成与劳动同等重要的权利,本来就是一种社会文明进程的最好诠释。可见,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无论是着眼于劳动福利的改善、劳动文化的构建还是着眼于人和社会的科学发展,都是一种必须的文明修炼课题。

  由此观之,休假权付之阙如,本质上就是文明的倒退,更多的是为了迎合权力的需要,迎合领导的偏好。除了公共服务窗口需要和确有工作必要安排好值班,使便民服务和事业发展不断档之外,很多加班似无必要。如今有一种怪现象是,本来是休息日,却偏要弄出个车来车往人声鼎沸、灶里不断火、路上不断人的热闹景象来,似乎不这样,就不叫搞工作。其实,此类做法不仅不合算、不人性,而且有时难说不是一种瞎折腾。

  落实休假权,构建假日文明,请先从还原双休假做起,并在此基础上,让带薪休假制度真正落地。

0502西部商报黄河评论:http://www.xbsb.com.cn/site1/XBSB/html/2012-05/02/content_35878.htm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