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国货当自强

2012-10-06 08:28 阅读(?)评论(0)
国货当自强
  
严辉文

 

每到中日关系进入敏感期,抵制日货之类声音总会甚嚣尘上。这一次的钓鱼岛争端,日本右翼和日本当局的不当言行,更是再一次激怒了中国人民,抵制日货的呼喊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强烈。

 

不过,抵制日货,又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在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语境下,在个人消费自由和私人财产受法律保护的背景下,抵制日货更是学问多多。倡导抵制日货与公民的消费意愿和选择自由之间的关系如何取舍?抵制日货要不要砸毁公民或者单位已经拥有的日货?抵制日货能不能随意侵害公民或者企业的财产权?抵制日货会不会伤及中日合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台资企业?抵制日货是否符合开放的世界所带来的商品多元化潮流?还有,抵制日货是否允许各有各的方式?比如就我而言,肯定能抵制赴日游之类,但恐怕抵制不了所有的日本商品;还有更多的人认为,做好自己也是抵制日货。这些问题都是开展抵制行为时必须厘清的,否则,日货尚未抵制住,自己这边先就陷入糊涂了。

 

其实,历来抵制日货之类的倡导,都容易掺杂进一些不理性的因素。即便如此,这一次钓鱼岛争端事已至此,作为一种非暴力不合作的手段,抵制一下日货,我还是基本同意并愿意积极参与的。

 

只是抵制日货,也要国货争气才是。从民族感情上讲,任何时候都应该优先国货,而优先国货就是抵制日货。但是为什么多年来,国人对国货逐渐感情淡薄,却又对日货情有独钟呢?

 

俗话又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从感情上讲我愿意天天抵制日货,但从消费理性上讲,谁都不愿意花冤枉钱购买地沟货、山寨货、有毒货、假冒伪劣货以及正宗不正宗的水货,谁都希望一分钱一分货,购买到物有所值的实在货。如今且不说一些高科技产品,如汽车、电子产品之类,我们无法与日本货抗衡了;就是一些日常用品,国货让人失望的地方也不少。这么些年来,许多国货都在伤害消费者利益的同时,无奈地赢得了粗制滥造的声名。地沟油、毒奶粉、皮革奶、毒胶囊、瘦肉精之类,更是在让某些国货声名狼藉之余,也令消费者闻之色变。

 

一边是质量上讲很靠谱的日货,一边是从感情上讲应该亲近的国货。在抵制日货的语境下,消费者固然清楚自己应该倒向哪一边,但是从长远看,消费者花钱购买的毕竟是商品,而不是爱国情绪。多年来,我们提倡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世界,所着眼的正是企业和商品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输出爱国情绪。没有竞争力的商品,必定其行不远,我们就是今天抵制了日货,仍难免要倒向了其他的洋货。

 

转型发展也罢、跨越发展也罢,这些宏大叙事的词语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严格且细致的质量标准,意味着永不停步地创新,做出更高质量、更人性化、更令消费者膜拜的产品。实话说,苹果电子产品,包括我们应该抵制的日货如佳能照相机、丰田汽车等,基本上做到了令消费者眷恋甚至于垂涎的份上。所以我看抵制日货之时,绝非国货盲目自信之日,恰恰应该是国货自强的绝佳机遇。

  最后修改于 2012-10-06 16: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