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莫以孝道迷糊了官道

2012-10-27 09:58 阅读(?)评论(0)

莫以孝道迷糊了官道

    □ 采桑子(武汉 职员)

    不久前,在曲阜市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动员大会上,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提出,要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面对网络热议,该市宣传部官员最近回应时又强调,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孝”只是其中一方面,普通市民都能做到,领导干部就更应当率先并严格做到“以孝为先”。(10月26日人民网)

    倡导官员要讲孝道,大致是不错的。不过,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如今官道与孝道也很难不冲突。比如父母生病了,因工作任务紧急,人在职场之故,无法侍候病床前,为岗位责任尽忠了,这又算是孝子还是逆子呢?

    至于曲阜官方提出,要把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这更是与现代官道、现代法制理念有严重相悖的地方。道德倡导与法律信仰大致是可并行的,但有时当道德倡导过度以至变成某种强制的时候,对于法律就未必是好事了。作为公务员,遵纪守法,忠于职守,不贪不占,服务公众,才是现代官道的重要内容,更是干部提拔使用的最重要依据。这与孝道所要求的:善事父母,不拂父母之意之类,又几乎是八竿子打不着。

    作为一个现代官员,能做到“入则孝、出则悌”固然不错,但是首先要做到的是遵守法律、忠于职守。如果说使用提拔有什么“红线”的话,这才是丝毫不能含糊的“红线”;如果逾越了这条“红线”,孝悌之类甚至于极有可能走到事情的反面。比如某些“私父母、好货财”又贪又占的官员,很能讨得父母家人的欢心,人们有时也并不以为他不孝悌,但这样的人算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吗,又能够提拔重用吗?

1027长江日报长江评论: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10/27/content_5079095.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