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塑化剂酒,你得来一杯?

2012-11-23 08:44 阅读(?)评论(0)

塑化剂酒,你得来一杯?

□严辉文

针对沸沸扬扬的酒鬼酒中检测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问题,质检总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了专访。在说明目前已完成监测的国产白酒样品中,检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且未发现有人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等情况之后,也没有忘记说明:每天喝1斤含塑化剂白酒无损健康。

(11月22日《人民日报》)

一种食品中是否添加了违禁物,如今已成为一件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有时是坊间甚传、谣诼其多,但因有关方面应对舆情有效未能见诸媒体报道,相关职能部门也就懒得紧查慢验的了,事情没闹大,人家实际上连辟谣的工夫和兴趣也没有。假定不慎被曝光了,相关职能部门不得不及时浮出水面,有所动作,甚至于俨然对舆论和民意有所交代,但说实话,要想他们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个清楚明白,基本上是没戏的,更别指望看到他们穷追猛打除恶务尽,认真履职严肃查处的决心。

予谓不信,请看这次酒鬼酒塑化剂的例子吧。面对汹汹的舆论,质检部门对相关生产企业照例进行了检查。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其中DBP(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接下来,质检部门并没有打算深究这种不明物的来历,而是草草以“目前尚未发现有人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情况”作出结论。这句“尚未发现”算是怎么一回事呢,从逻辑上讲,是否也可以理解为“尚不能否定有人故意向白酒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情况”呢?

监管部门对于监管对象恐怕不太适合简单地套用“无罪推定”,这样一来,必然出现对被监管对象的质量检测走向匆匆和潦草,连公开的新闻发布也是语焉不详。不无讽刺意义的是,监管部门对公众身体的耐毒能力反倒显得十分内行和精确。比如相关发言人说,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毫克/公斤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莫非我们还要倡导:塑化剂酒,你得来一杯?

我不知道这算是“王顾左右而言他”,还是推广新闻发言新式造句。极而言之,任何毒品在稀释和控制使用的情况下,其毒性都会变淡,甚至于对人体健康理论上趋近无害。每天喝一斤含塑化剂的酒,对健康无害;每天吃一点地沟油对健康无害;或者还可以推而广之,每天服用一点点大麻对身体无害。这么多的无损健康能说明什么呢?我以为,相关监管部门存在的全部意义,是为了确保食品本身的质量安全,而不是试验我们身体的承受底线,不是检测我们身体的耐毒能力。

1123郑州晚报中原时评:http://zzwb.zynews.com/html/2012-11/23/content_422383.htm

1123嘉兴日报评论:http://jxrb.cnjxol.com/html/2012-11/23/content_596148.htm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传媒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new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