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研究生开出租:劳动光荣还是创新困境

2012-11-30 08:45 阅读(?)评论(0)

研究生开出租:劳动光荣还是创新困境

 

严辉文

  

 

 

今年40岁的张明先生,自南京大学信息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去上海谋生。做过多种职业的他,如今为了还开办广告公司的贷款,只好靠兼职开出租车来赚钱。(见1129日《重庆晨报》)

 

从新鲜的意义上讲,研究生兼职开出租车,算是一大新闻。继过去的北大才子卖肉之类显示本科生就业难之后,如今似乎研究生就业走上了越来越难的道路。硕士研究生回家种地者有之,找不到固定工作像民工一样打工者有之,这里面首先传递出来的一大信号仍然可以解读为,大学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一样,继续沿袭着与市场无法合拍的老路,而就业难并不因为高学历而得到根本缓解。

 

正如北大才子卖肉一样,研究生兼职开出租车,仍有那么一点就业平等劳动光荣的意思。研究生开出租车,一般人当然很难理解,但是当事人很坦然。正如张明的朋友,也是高学历兼职开出租还房贷的同路人陆路所言:在国外出租车司机都是高学历。显然,高学历开出租车自有高学历的好处,除了同样可以挣钱,除了素质之类更全面些之外,恐怕也是更为磨练意志锻炼人的。记得当初那位卖肉的北大才子陆步轩,就是从卖肉起步,发展到后来与与广州“猪肉大王”联手开办“屠夫学校”。无独有偶,张明也有个憧憬,未来他想在出租公司做个管理层,教的哥怎么科学开车,“使小劲赚大钱”。这用过去的行话说,正是所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而套用流行术语来说,也想站着把钱挣了。

 

然而事情似乎又远非就业难、劳动光荣等等说词那么简单。从研究生开出租这样的时代镜像中,我们也看到了创造空间之逼仄。同样是高学历,假定张明、陆路等人有幸进入如今人人向往的公务员岗位,会不会年近不惑孩子也不敢养,还要靠日夜奔波兼职开出租来还房贷呢?诚然,公务员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并非正常的现象,尤其是学有所长的专业人才,还是最应该在创新市场上找到打拼的空间。

 

说到创业打拼,张明们似乎从未停止过这方面的追求。比如,拥有高学历且从事技术工作的他起初就是“兼职”给人装配电脑。那时候,张明一晚上也可以赚到100元左右的“外快”,他很留恋那样忙碌充实的生活。好景不长,后来IT行业不景气,他仍然不甘心从事普通的蓝领工作,而是贷款200万,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看来,广告公司想赚钱还贷依然不容易,最后思来想去,兼职开出租车居然成了最佳选择。这难道不正好体现了创新不如守旧的创业困境吗?

 

理想的市场环境,尤其应该是学高历人才创造力涌动的环境。而大批的高学历人才除了涌进体制内,挤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之外,就是靠在传统的行业、资源垄断型的领域赚“苕钱”谋生,这无论怎么看,都算不上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1130西部商报黄河评论:http://www.xbsb.com.cn/site1/XBSB/html/2012-11/30/content_57362.htm

 

 

  最后修改于 2012-11-30 10: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