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李俊文营造的“金瓶梅世界”

2012-12-07 08:33 阅读(?)评论(0)

李俊文营造的“金瓶梅世界”

采桑子

 

  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西攒村,身为区人大代表的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李俊文,竟有4个“老婆”,共生育了10个子女。(《法治周末》12月5日)

  李俊文的“事迹”立马让我联想起西门庆,其人生又让我联想起“金瓶梅世界”。“金瓶梅世界”是中国金瓶梅研究会顾问宁宗一先生在《金瓶梅词话》“前言”中提出的概念,指《金瓶梅》与其他古典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不同,它不以历史人物、传奇英雄为表现对象,而是借宋史以讽明事,以一个带有浓厚市井色彩的恶霸豪绅西门庆一生的兴衰荣枯罪恶史为主轴,来演绎明代社会各阶层的真实生活。众所周知,这个“世界”几乎可以概括为西门大官人的淫秽人生。

  小说即便写实,所反映的也是特殊历史阶段的畸形现实,放在现代社会总是不可想象的。然而,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西攒村的这个现年43岁的李俊文,竟公开蓄有4名妻妾,养育了10名子女。西门大官人尽管左拥右抱娇妻美妾,但长期无法排遣人丁不旺的烦恼,而李俊文生育了10名子女。大老婆、“二老”、“三老婆”以及她们所生的孩子户口,都堂而皇之地落在了西攒村。在《常住人口登记表》上,这些孩子的“父亲”都是李俊文,孩子们也都喊李俊文“爸爸”。

  李俊文比西门庆“厉害”的地方在于,西门大官人处于一个“男人有钱就变坏”在某种程度上讲并不违法的时代。而如今,现行婚姻法明文规定,我国实行一夫一妻制。与此同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这些法律框框,按理说,任你是皇亲国戚也要惧怕三分,而李俊文是如何一再顺利突破的,这的确引人遐思。

  在“金瓶梅世界”中,西门庆一出场,兰陵笑笑生就给他作了这样的描绘:他“原是清河县一个破落户财主,就县门前开着一个生药铺……近来发迹有钱……交通官吏,因此满县人都惧怕他”。随后,“金瓶梅世界”都是围绕他“交通官吏”得手后欺上瞒下、妻妾成群、吃喝嫖赌等生活场景而一幕幕展开。

  显然,李俊文要营造的“金瓶梅世界”,绝非一个人在战斗。2003年他当上村委会主任之前,家里很穷,五间平房连个院墙都没有,还有外债。2003年,通过威逼利诱等不正当手段当上村委会主任后,不仅个人迅速暴富,还当上了小店区人大代表。这算不算“交通官吏”的福利呢?他违反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规定,妻妾、超生的孩子都能落户;甚至当他有4个“老婆”、10个孩子的事反映到区信访局,一名接访官员竟说“那是人家的本事”,这又算不算“交通官吏”的路很好走呢?

 1207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http://zqb.cyol.com/html/2012-12/07/nw.D110000zgqnb_20121207_6-02.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