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高房价是城市创新的拦路虎

2012-12-25 08:43 阅读(?)评论(0)

高房价是城市创新的拦路虎
●严辉文

    显然畸高的房价不仅有可能让社会资源包括人才涌向目前尚难说得上正常健康的房地产业,对于创新发展更是一种冲击;而且房价高起来,创新人才也难免“望房息心”,创新城市也会沦为空谈。

 


  虽然说历来都有好男儿志在四方之说,但是那些大中城市能否顺利接纳年轻人,又一直是一个难以破解的社会命题。接纳年轻人不只是意味着接纳劳动力,有时还意味着接纳新生命、新阶层,意味着接纳创新力、新希望。目前,户口之类虽然有所松动,但一些大城市不仅户籍堡垒仍旧坚挺,而且高房价也成了户籍堡垒面前一大难以逾越的屏障了。
  如今,北漂、蜗居等词汇也开始为人们所熟悉。其间的不可承受之重,几乎都是由高房价所导致的。面对大中城市的高房价,当地原居民大抵有原始房产可以托庇;官员们也绝对不愁房,公开或者不公开的贪官所囤积的房子甚至于堪比小型房地产开发公司;而商人呢?更是赚钱发财之后,有到大城市买房炒房的特殊爱好。这样一来,城市对于草根年轻人的挤出效应就势不可挡了。在一些大中城市天价的房价面前,年轻人不说靠自身实力打拼,就是举全家之力,也买不起房。买不起房,丈母娘首先就不会同意,爱情也成为了奢侈品;买不起房,在城市就成了无根的游子,而外乡人被歧视也无计消除;买不起房,事业前景再诱人,有时也只能割爱。在无房之人必须承受的忍耐面前,年轻人就是想去闯荡一下,也要先望房兴叹了。

笔者这么说绝不是危言耸听。与其在大城市漂泊,何如在家乡蛰伏?最近笔者所熟知的一位亲友研究生毕业以后,好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就在快要顺利与心仪已久的北京一家出版社签约时,原先不曾想过的房子问题就凸显出来了。看到多轮调控北京仍然不能止跌且日渐回暖的高房价,想到许多北漂们连在北京蜗居也是一种奢望,很多收入还不错的人也只能到河北小县城当房奴,自己就先打起了退堂鼓。
  别说创新无关房价。显然畸高的房价不仅有可能让社会资源包括人才涌向目前尚难说得上正常健康的房地产业,对于创新发展更是一种冲击;而且房价高起来,创新人才也难免“望房息心”,创新城市也会沦为空谈。

 

1225中国商报思维:

http://www.cb-h.com/news/sw1/2012/1224/12122491HJFA9KD88777817_3.html

  最后修改于 2012-12-25 08: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