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山体滑坡后,权力“滑坡”否?

2013-01-16 11:56 阅读(?)评论(0)

山体滑坡后,权力“滑坡”否?

 

  采桑子   

云南镇雄县“1.11”山体滑坡事故刚刚过去,云南镇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6名遇难者遗体12日上午已全部火化。13日早晨,赵家沟村民罗远菊为了见她三个孩子最后一面,从在昆明的打工地赶回来。得知46名遇难者已经全部火化,她哭着说:为什么连我孩子的最后一面都不让我见?(见1月14日《新京报》)

 

“火化为什么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为什么不能再等一两天?”这是像罗远菊一样从外地赶回来的数十位打工者共同的质疑。我们可以想见他们的心情是何等的急切、何等的悲痛,为了谋生,他们不能照顾亲人,不得不远赴外地打工,这已经是生而为人的一种无可奈何的亲情缺憾了;如今亲人逝去,他们哪里还能撑着不赶回家。可以想见,听到家乡山体滑坡、亲人罹难的噩耗,他们必定是强忍着悲哀,放下手头哪怕天大的事情,哪怕不远万里,哪怕山重水复,哪怕雾浓霾重,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灾难已经无情地夺去了他们的生命,我们再也不能让逝者孤单!回去!向逝去的亲人、早夭的孩子道别,送他们最后一程。

 

然而迎接他们的已不是逝者音容宛在的遗骨,除了骨灰盒上的名字是曾经无比熟悉的,一切已经是那么的陌生和冰冷。逝者为大,他们得到的却是化成灰烬的冷漠和失望。

 

当地有关部门诚然是没有功劳有苦劳的,为了说明火化工作做得很深入很仔细,镇雄县副县长胡建普甚至于还没有忘记表功,说:我们对每名遇难者都进行了身份确认,骨灰盒都贴有每人的名字,方便村民认领。但是这仍然无法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不能等一等逝者的亲属?

 

对此,胡副县长的解释是:火化遗体的决定,是经过县、乡等相关领导以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讨论通过的,这些遇难者大部分面目被压得无法辨认,担心村民们看到之后,情绪出现更大的波动。还有一些村民回来的时间会比较久,担心会出现卫生防疫方面问题。

 

真是这样的吗?灾难事故中逝者的火化时间真的需要由权力来拍扳吗?或者换言之权力所裹挟着的民意能越俎代庖,取代生不如死的人们对逝者进行最后遗体告别的权利吗?至于说到卫生防疫的问题,我相信,顶多是一种借口和托词。一者,气温这么低,将逝者的遗体在殡仪馆放上几天在卫生防疫方面应该是无大碍的,用得着不到一天时间就全部火化吗?二者,那些闻噩耗而奔丧的人们,又怎么肯在路上耽搁时间呢,,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是车坏了、腿断了,他们爬也要迅速爬回家啊。

 

就在笔者写作此文的时候,传来了在胡副县长道歉的消息。针对将46名遇难者遗体被全部强行火化所引发的家属不满和舆论批评,胡副县长14日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镇雄县委县政府就未经家属签字同意即火化遇难者遗体一事,向遇难者家属亲属诚恳道歉。这早已回答了他们此前所列出的强行火化理由从一开始就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灾难事故发生之后,权力更应该回归其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本色,而为灾区百姓作想,尊重逝者安抚生者,千方百计让逝者安宁,让悲哀者前行,则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如果说山体滑坡是由可能的久积的人祸所导致的准自然灾难的话,那么,强行火化之类的工作作风,传统的维稳心态和作派,就是一种地道的人祸和权力“滑坡”了。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不以此为鉴,不对症施治转变作风,这种权力“滑坡”不仅难以带来他们一厢情愿的稳定局面,恐怕还会给人心添堵,还会起反作用。

0105IBTimes中文网第一快评:http://cn.ibtimes.com/articles/19536/20130115/yunnan-landslide-46-cremation-zhengxiong.htm

0105潇湘晨报湘江评论:http://www.xxcb.cn/show.asp?id=121496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