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假“钦差”钻破了真制度笼子

2013-03-16 08:38 阅读(?)评论(0)
 

假“钦差”钻破了真制度笼子  

 

□ 采桑子 (武汉  职员)

刚刚当选新一届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十八大之后讲过的一些话一直被老百姓“津津乐道”。比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两会期间更是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最喜欢习主席的话首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句,因为“它体现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整个理念”。

 

刚好又到了“315”,这是一个打假的日子。除了照例商品打假外,在众多的资讯中,“假钦差大臣”的新闻特别抢眼。一名叫赵锡永的人冒充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身份,在云南省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区调研并发表言论,已被有关方面识破,云南有关官方微博亦开始提请各地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这一事件引来全社会强烈关注。

 

这个叫做赵锡永的人多年来打着国务院研究室官员的旗号,行骗于西南数省,出席各种官方活动,又是作报告,又是搞调研,不少政府官员信以为真,一些地方甚至聘其为政府顾问。这一案件目前尚未真相大白,吃吃喝喝收受礼品肯定是难免的,至于其人有没有从中牟利,又没有承诺帮人家买官,眼下已不得而知。这样的闹剧,一直持续到3月8日由国务院研究室给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一纸公文,称“我单位没有赵锡永这个人,也未组织什么所谓专家组赴云南考察调研”才算告一段落。

 

赵某是个假“钦差大臣”,已经得到证实,但是他的行为之所以能够得逞,显然并非全是靠演技,并非靠他那张望之俨然的国字脸,而是靠他打着国务院研究室官员的旗号,他所突破的正是真实的制度笼子。我们不禁要问:假如他真有这个身份呢?在地方官员的拥簇之下作报告、搞调研、当顾问、享尊荣,这是不是很正常呢?

 

一个骗子之所以横行无忌,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党员干部的有关工作和生活纪律——所谓的制度笼子被虚置了。应该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些年想了一些办法,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出台了许多看起来很美的制度,但是一个人的权力越大,一个人越有来头,一个人权力越集中,一个人权力越实际,所谓的制度笼子就可能越是容易趋于虚无。

 

比如说监督制度的笼子吧,看起来是细密无缝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蔡玲就举例:一位前县委书记因为贪污受贿而判坐牢,他说从名义上讲,对县委书记有八种监督,但实际上只有自我监督一种监督起作用。八种监督算得上是监督制度炫目的笼子了,为什么不起作用呢?这尤其值得我们思考。

 

其实光有制度笼子是不行的,这个笼子在公民眼里还必须是真实的,正儿八经看得见摸得着且随时能收紧笼口的;这个笼子还应该是可以触摸的,比如应该上锁,钥匙必须真正掌握在公民手里,笼子才不至于可以让违规逾矩的官员随意出入。

 

0316长江日报两会观点: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3/16/content_5134080.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