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公信力污染比水污染更可怕

2013-03-20 15:16 阅读(?)评论(0)
公信力污染比水污染更可怕

 

武汉 严辉文

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2万居民因担心自来水污染,长期购买山泉水饮用,引发社会关注。近日,记者赴当地调查了解发现,当地多家职能部门长期检测显示该镇水厂水质达标,但居民仍然担心饮水安全,且坚持购买山泉水。(3月18日《人民日报》)

这次饮水安全事件有其特殊性。当地居民对饮水安全的担忧,在当地官方眼中更像是捕风捉影。当地居民之所以长期喝山泉水,起因是听说在镇上一条河的上游,一金矿企业使自来水水源受到了污染。后来即便水厂方面称水源没有问题,当地环保部门检测也显示“该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当地百姓仍持怀疑态度,宁可舍近求远也要依赖山泉水。这呈现出一种典型的“老不信”模版。

如果说水污染在当地只是一种可能的情形的话,那么,公信力污染恐怕是一种无情的现实了。其实饮水不是小事,民生也是政治,公信力危机,表面上看起来是老百姓不理性,毫无道理“老不信”,其实根子还在于权力的疏忽、渎职和傲慢。

有情形表明,在许多民生问题上,公权力部门最容易怠慢民意;而长期怠慢民意的后果,则是形成一种“怠慢效应”——使怠慢者反受怠慢。

在水污染问题上,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经常的套路是,为常常是纳税大户的惹事企业打掩护,出现污染首先想到的不是立即公开,而是隐瞒真相。这不仅是对环保工作的不履职,而且是对民生问题的懈怠,是对民意的极不尊重。最后到迫不得已之际再来辟谣,或者再来着手处理污染问题,想让老百姓迅速恢复信任,又谈何容易?须知,公信力危机是更严重的危机,处理起来也不像环境污染那么容易。

长寿居民对自来水退避三舍,现在看起来是查无实据,但这种“老不信”现象必是其来有因的。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当地官方缺乏民生政治观念。比如当初金矿企业污染问题是否得到过及时的纠偏?自来水问题谣言四起之初,是否在信息公开、民意参与方面采取了具体的措施?破解“老不信”魔咒的办法无他,就是透明公开,尊重民意,就是要让民众随时可以触摸到权力的诚意。

 

0320襄阳日报江汉时评:http://xyrb.hj.cn/html/2013-03/20/content_20251.htm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