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无差别社会理念是体面劳动的前提

2013-05-03 10:06 阅读(?)评论(0)

无差别社会理念是体面劳动的前提

 

□ 严辉文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接见了全国劳模代表,在座谈讲话中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提出“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5月1日新华网)

习主席提出的“四个最”是对体面劳动的生动描述,从宏大叙事的层面阐述了体面劳动之精髓。而劳动节期间,相关媒体对于“劳动style”的完美阐释,让数以亿计的劳动者对于体面劳动,有了更多的期待。

我以为,体面劳动显然是一个立体的概念。从其内涵来看,体面劳动首先体现着劳动者的价值,比如让劳动者获得充分体现劳动成果的体面工资。其次体现着劳动者的平等,比如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再次还体现着劳动者稳定发展的预期,比如劳动者知道凭合法劳动足以安身立命,足以赢得生命的尊严,足以抵御市场所带来的物价、房价风险,足以实现个人和家庭的发展。

套用一句电影的台词,体面劳动就是“站着把钱挣了”,这个目标的达致显然是一大系统工程。而劳动者“站着把钱挣了”取决于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比如劳动者的自觉,社会分配的合理,资本的谦抑,权力的公正等等,但是所有这一切,恰恰又植根于法制的保障。换言之,建立在无差别社会理念基础上的法制保障才是体面劳动的关键所在。

谁都知道,当今社会,劳动者是一个宽泛的概念,远不限于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站着把钱挣了”的背后,不仅意味着工人农民等劳动者与投资者、管理者是平等的,而且还意味着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与更多的社会群体,享受着同样的按劳取酬权、同样的休假权、同样的发展权、同样的社会保障机制等等。

实话说,在现实生活中,光荣和体面仍然是劳动者比较稀缺的属性。为什么普通劳动者更多的时候不是荣耀的化身而是励志的反例(比如不少家长教育孩子时说:你不好好努力,将来就去扫大街)?为什么我们的普通劳动者极少能够像发达国家的普通劳动者一样,一脸阳光地行走于社会,享受社会合理分配的发展成果?只有彻底解决劳动者小到讨薪、大到人身权益受侵犯等问题,整个社会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更加重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才会被信仰,劳动者的体面劳动也才能真正实现。

 

0502春城晚报春城时评:http://ccwb.yunnan.cn/html/2013-05/02/content_698457.htm?div=-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