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动口不动手”应成为城管行动底线

2013-06-05 11:23 阅读(?)评论(0)
 

“动口不动手”应成为城管行动底线

严辉文

 

近日一段延安城管队员执法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5月31日下午在延安市杨家岭附近,延安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商户发生撕扯。一位身上散发着浓浓酒气的城管队员,双脚跳起踩倒地男子头部。(见6月4日人民网)

 

城管队员双脚跳起踩踏倒地男子头部的细节清晰可见,其野蛮程度令人发指。先撇开公务执法之类的事情不谈,就说街头混混打架吧,似乎也多是盗亦有道的。一般情况之下,其中一方寡不敌众已然被打倒了,就已经相当于用身体树了白旗,这是有起码恻隐之心的人放手的时机了。如果一方已经被打倒,还要跳起脚来踩踏其头部,这是需要有多大的仇恨才能做到啊?

 

描述这样一种打架状态,我所能够想起来的词语恐怕只有“阶级仇民族恨”了。但是城管执法需要这个么?

 

显然,城管队员作为非战斗系列的公职人员,他们是为城市管理服务的,是为市民服务的。虽然执法不必总是那么温良恭俭让的,不可能总是柔性执法的,甚至于在劝解疏导之余发生一些争执也是可能的,但是面对在城市谋生的弱势群体,由纳税人供养且有公权力撑腰的城管人员动口之余再动手,确乎是不那么光彩,不够君子,更是有违城市管理的本义了。怒从心底起,脚向头上踩。这哪里像城管执法,简直是对有生死大仇的敌人才能使出的武力手段啊。

 

城管执法本来是城市文明的一种需要,其作为一种执法手段,为何屡屡偏离了文明的轨道,屡屡秀出了粗暴野蛮的下限?曾经有一部备受诟病的教诲城管打人术的教材,更是暴露出了城市管理中一度盛行的对抗和征服思维。在城管暴力执法饱受舆论的挞伐之后,城管工作一度回归了柔性执法的趋向,比如女性执法、鲜花执法、眼神执法等等,引发了人们的赞许式围观,也让人们看到了城管执法的新路径新希望。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对抗和征服思维并未远去,粗暴野蛮执法并未就此淡出人们的视线,有时候甚至于还会出现局部的恶意回潮。

 

应该说,城管执法者的初衷是好的,目的是正义的,但是手段却不敢恭维,有时结果也是不理想的,甚至于还会出现互相殴打互有伤亡的双输局面。这些更是人们都不愿看到的结局。相信这次延安的有关执法队员也会受到相应的惩处,但是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仅此似乎是远远不够的。

 

许多事实已经证明,文明执法照样能赢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而暴力执法,不仅会让城管队员冲动之下秀出“阶级仇民族恨”的下限,而且会引起全社会的反感,最后城管执法的目的和正义性会大打折扣。正因如此,我以为,有必要确立城管执法的“动口不动手”原则——把在执法中不动手打人,不动手损毁执法相对人的财产,视为通行的底线原则。

 

0605乐清日报乐清评论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