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微博应是一个求真的世界

2013-06-14 07:54 阅读(?)评论(0)
微博应是一个求真的世界

 

  ■严辉文

  

  32岁的德国人雷克是慕尼黑大学汉语专业研究生,曾作为交换生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因为硕士毕业论文的缘故,雷克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微博上,他抱怨看不懂中国的微博情绪:说中国有些不完美,就被骂是一个“臭老外”;说中国发展方向是对的,就被骂是一个“洋五毛”。说德国好,被骂;说德国不好,也挨骂。

  在雷克的心目中,德国人开微博,主要是把它当做个人社交工具,说的都是家长里短的身边事;而中国的微博很关注政治新闻,容易在微博上渲染情绪,微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论战的战场。

  雷克的判断是准确的,我们的微博上火药味确乎比较浓。中国人在微博上关注政治新闻,也许并非一个孤立的网络现象,而是转型期中国的一个缩影——公众在现实生活中参与政治的渠道显得逼仄,于是网络成了一个重要的舆情出口。

  熟知微博的人都知道,如今微博上最著名的“阵营”,恐怕要算“公知”和“五毛”了。这是两个相互“污名化”和切齿痛骂的阵营,两个水火不容的阵营。许多大V在现实生活中都是谦谦君子,是文弱的知识分子或是衣冠楚楚的成功人士,但一到了微博上便成了张牙舞爪的斗士,相互掐架之余,还发展到网下“约架”的地步。

  微博是虚拟空间,但更应该成为一个求真的世界。雷克做到了坚持独立判断,做真实的自己,不站在任何人一边。雷克独立客观的态度,幽默诙谐的语言,不仅吸引了5万多名粉丝,而且也赢得了不少博友的称赞。在我们的微博空间,雷克式的微博心态还不多见,抬杠、打码头、盲目站队、满屏滚粗、二杆子心态、动辄扣帽子打棍子,对异见微博竭尽讥讽、诋毁、打压、咒骂之能事,早已让人领教了微博空间的浮躁,这正是:你跟他讲道理,他却跟你耍流氓!

  发布消息、展示才艺、广交朋友等多种功能意味着,微博是网络时代了不起的创造,它应该是追求真相、传播道理的平台。一味胡搅蛮缠,或热衷于搞人身攻击,只有对抗而拒绝对话,如此,真是可惜了这个好平台。

  

  0614嘉兴日报评论:http://jxrb.cnjxol.com/html/2013-06/14/content_642282.htm

  0615春城晚报春城时评: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f073c00102es84.html

  最后修改于 2013-06-18 14: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