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402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严辉文曾用笔名掀髯一笑、采桑子等 职业:城市农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年龄:老大不小 位置:武汉之郊 个性介绍: 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 选稿约稿请垂询:yanhuiwen100@126.com QQ542183561

“到此一摸”为哪般

2013-10-08 14:33 阅读(?)评论(0)

“到此一摸”为哪般

文/严辉文
    在旅游景点题写“到此一游”经由媒体曝光引发广泛批评之后,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中常见的“到此一摸”行为再次引发关注。

  
  一例是发生在美国。借着国庆假期到美国进修的苟先生,跟朋友一同参观加州久负盛名的古堡———赫斯特古堡,路遇一队操着江浙口音的旅行团。面对城堡里各种形态优美的雕塑,有的团友忍不住将“咸猪手”伸向了这些古雕塑,又是抚摸又是拍照。最后被古堡的工作人员喝止驱赶。(10月6日《南方都市报》)
  
  一例曝光的是本土。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景区,两名中年男子与铁扇公主的雕塑合影时,都把手放到了雕塑的胸部。可怜铁扇公主由于常年被人“袭胸”,置身于风沙地带雕塑之胸部位置明显“刮垢磨光”,已成为全身的最大亮点。(10月5日《华西都市报》)
  
  密集曝光“到此一摸”,其意义已不言自明。这是对“咸猪手”类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最好批评,而由此所引发的讨论,又将进一步强化人们对于旅游文明的认识。比如可以让游客知道在旅游观光时,什么是可为的,什么不能摸的,旅游文明意识通过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通过系列纠错而深入人心。
  
  然而,游客为什么不能满足于“我来我看见我照相”,而是要进一步上下其手,不能摸的偏要摸呢?
  
  我想这首先是一种个人至上的心态在作怪。许多人心里想的就是逞一己之快意,图自己方便。比如不准拍照的偏要拍照,不让随地大小便偏要大小便,不准刻字的偏要歪歪扭扭地写下“到此一游”。而对于外国城堡美轮美奂的雕像,对于铁扇公主、杨玉环的雕像,只要你不拽住他的手,一些人似乎也按捺不住伸出“咸猪手”的快意。这是一种典型的唯我独尊,在一些人心目中,反正我花了钱,我想咋的就咋的。殊不知,景区及其相关设施也是公共财富,大家都率意而为,不仅会构成一种不文明的旅游景观,而且必当让景区陷入“公地悲剧”的尴尬。
  
  实际上,“到此一摸”成为一种常见不文明行为又远不止于此。参与过旅游的人们都知道,不文明的远不止于游客,有时甚至于也与坊间曾经流行的导游文化大有关联。我们到过一些旅游景区,众多导游在介绍一些雕像时,总会讲出一些特别的故事来吸引游客去一摸为快。比如,引导游客摸一摸乌龟的头,狮子的脑袋之类的同时,还会编出一些带有隐喻意义的说辞,如打牌赢钱、考试顺利、没病没灾之类。这些本来就没有什么科学道理,但由于导游以此招徕顾客已成习惯,畸形的旅游文化已成惯例,最终难免让众多游客在“宁可信其有”的同时,也养成了“到此一摸”的不良习惯。习惯养成了,要改也不容易。于是乎,对于不能摸的铁扇公主酥胸,对于人家视为珍宝的古典雕像,许多人也要刻意或者顺手摸一把,大抵是为了显示,“我来我看见我占有”吧。

1008西部商报黄河评论:http://www.xbsb.com.cn/site1/XBSB/html/2013-10/08/content_82985.htm
1008红网红辣椒:http://hlj.rednet.cn/c/2013/10/08/3161675.htm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